班主任的話-你就是學習達人
2019.09.04

 

你就是學習達人


「職人」或「達人」,是指在某項工藝上有傑出表現而受人肯定與尊敬者。這類的人,對於所投入的領域非常專注,能夠將其能力或成果發揮到極致,因而有非常閃亮的成就。
 
有人說,職人或達人在其投入的領域裡之所以傑出,關鍵就在於「熟練」,因為有熟練的技藝,所以能深入到每個細節裡,使缺點或意外的失誤降低到最低限度。這話誠然不虛,熟練的能力確實來自於完全的投入,透過一再的反覆操作,從反覆的過程裡對於每個小細節都有所掌握。
 
但我們認為,對於「職人」或「達人」成果的展現,「熟練」這個特質僅是其中因素之一,凡是被稱為「職人」或「達人」的,更有一個重要的因素,那就是完全的投入,投入的時間比誰都久都長。所以,投入時間的長短,其實才是更重要的因素。
 
投入時間的多寡,往往決定了對於某個工藝能否達到爐火純青,這個爐火純青的結果,又是從熟練裡產生的。所以,這三者缺一不可。
 
職人或達人的投入精神也可以用在學習的這一環。每位重考的你,對於高中課程都有一定的熟悉度,但是,能否達到熟練則有待這一年的鍛鍊。成績結果的好壞、高下,關鍵因素就在於對於所學的單元是否達到熟練的階段、是否在每個小細節裡都能夠注意到,而這幾個重點又都來自於有沒有有全心投入,投入時間是否比別人多,綜合這幾個要素,所指的就是有沒有比別人用功。
 
決定最後的結果,並不在於天資或理解能力,因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,一旦天資或理解力不相上下時,別人投入比你深、努力時間比你長、課業比你熟練,他們就能贏過你。這就是勝負關鍵。
 
有一句俗語說得非常好,「勤能補拙」,這句話就是所謂「反敗為勝」的道理,這個拙字,固然是指天資或理解能力的差異,但是它還有更重要的意義,拙字更是指所謂的「不足」,只有透過勤奮,就能彌補不足之處。而這個「勤」字,就是所謂的職人或達人精神,從更長時間的投入過程裡,達到學習的的熟練度,透過熟練的累積,注意學習的每個小細節,那就能夠讓課業的結果更佳的爐火純青了。
 
爐火純青,就是致勝的關鍵。希望大家都能記注。加油!祝福
 
中秋節快樂
 
台中順天儒林執行班主任 陳志超  提醒與賀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