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主任的話-堅持夢想就是生命的品質
2019.11.20

 

堅持夢想就是生命的品質


有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,一位老教授問學生,如果上山去砍樹,前方有一棵粗的松樹,另一棵是柳樹,你們會砍哪一株?學生心想,當然是砍粗的松樹。可是老教授說,粗的是珍貴的紅松,細的是普通的楊柳,那麼現在大家會砍哪一棵?
這時學生說當然是砍很不值錢的柳樹,但教授說,紅松彎彎曲曲,但柳樹卻十分的直挺,教授問,那是先砍哪一株?學生們想了之後,覺得還是砍松樹,因為彎曲的松樹什麼都做不成。這時教授又提出一些問題,想推翻學生的定見,而學生納悶之餘,也察覺教授心裡一定是想表達什麼。
「教授,你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?想測試我們什麼?」此時,老教授收起了笑容說,你們怎麼沒有人問問自己,為什麼要砍樹?
是的,雖然外在條件不斷變化,但最終的結果仍是取決於最初的動機。譬如說想要取柴,就砍楊柳樹;想要做工藝品,就砍紅松。明白自己最初的動機,當然不會無緣無故提著斧頭上山不曉得要砍哪一種樹。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:只要心中先有了目標,那麼做事的時候就不會被不斷變遷的外在現象和條件所迷惑。其實,堅守夢想就是一種生命的品質啊。
就如同大家坐在這個教室裡,難免也會被外在的現象所迷惑,會被各種的因素所牽引,但是如果「想考上最好的大學」這個目標對你是很明確的,那麼,你就會從心裡產生最巨大的勇氣與力量,用它來斷絕外界變遷的現象對你造成的引誘與困惑。
所謂受到外在的影響,絕對無法當成失敗的理由!最關鍵的原因是你所立下的志氣是否夠強大,你立下的目標是否夠明確。因此,請堅定的告訴自己:我一定要盡全力考取最理想的大學!

祝福  用堅定的勇氣產生最大的力量去追求最偉大的目標

台中順天儒林執行班主任 陳志超 鼓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