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就是空格
2019.12.21

時間就是空格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年,已經接近尾聲。很多人會覺得時間過得快,有些人則感到十分緩慢。其實,每個日子都像是一個個空格,每一個人都有相同空格,不僅數量相同,大小也相同,有些人會把每個空格填得滿滿的,色彩繽紛,有些人在這些的空格裡,卻總是填不滿,甚至顏色單調。
 
有人常說,日子要過得充實,這個道理和填空格是一致的。充實,就是所謂的「填好填滿」,更清楚的說,就是善用時間,把每個時間運用在最有意義的事情上面,這就是所謂的充實。
 
人的一生,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「首要之務」,那就是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應該做的事。如果再進一步說,就是所謂的不要好高騖遠,只要把每個階段裡把應該做的事做得很完滿,那就是所謂的「對生命負責」。
 
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樣的事,其實可以廣闊的看,也可以細分的看。譬如同學的這一年,過去的幾個月當然就是把心思放在重考的準備,而現階段即將面臨學測,當然也要很用心準備。一旦考完之後,更必須立刻收心,快速地進入下個階段的「當務之急」,也就是開始把目標放在指考,並且隨著班上的課程規劃,進入考前一百天,以及最後階段的考前衝刺。
 
總而言之,這就是有計畫有步驟的按部就班,是把每個階段的首要之務好好去完成,而且是真正的全力以赴,這就是所謂的「充實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善用時間」。
 
年,已經進尾聲。所謂的歲末、年初,它蘊意的就是時間的流轉,但它也是一種非常清楚的提醒,提醒著你我有沒有把每個日子裡的空格都能「填好、填滿」。時間,是很公平的,每個人所擁有的都是相同的基準點,但是有人因為能夠善用時間而過著很充實的日子,所以產生了讓人敬佩的成就。我認為人們之所有會有結果上的高低好壞的落差,關鍵仍在於我們是否重視時間的價值,是否善用時間有無好好把握。所以,在此刻,我們很希望大家都能有更深刻的檢討反省與奮發進取。
 
大家加油
 
台中儒林執行班主任    叮嚀